档案馆参加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2018年学术年会
发布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18-12-25   动态浏览次数:316

1219日至21日,由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主办、巢湖学院承办的安徽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协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高校档案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巢湖学院隆重召开。省档案馆副馆长胡华平、合肥市档案局(馆)长王继锋、巢湖学院党委书记朱灿平、协会领导出席会议,我校档案馆工作人员以及来自全省80余所高校的档案工作负责人和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巢湖学院党委书记朱灿平致辞。省档案馆副馆长胡华平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协会的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以及为高校档案工作及档案事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协会理事长马仁杰代表协会作了工作报告,宣布了高校档案工作协会20162018年协会基金研究项目验收情况和2019年协会基金研究项目立项评审结果,宣读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高校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立项课题结题情况和2018年高校档案科研项目立项评审结果。

学术讲座阶段,会议特邀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张斌,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导王英玮,省档案馆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王国健,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颜祥林先后作了题为《变迁与挑战:数据时代档案工作的创新发展》、《新形势下我国高校档案工作面临的问题与对策》、《档案资源开发与新时代学术发展》、《口述史方法在高校名人档案资源建设中国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经验交流阶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档案馆馆长刘明、安徽大学李虹、安徽农业大学张媛媛、阜阳师范学院档案馆馆长王根健、黄山学院汪恭艳、巢湖学院罗蓉、安徽艺术职业学院肖丹、安徽工业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陈瑾分别围绕《档案安全管理体系的构建与坚持》、《充分发掘高校档案价值,为校史研究和资教育人服务》、《学生档案管理研究探析》、《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高校档案工作》、《地方高校加强特色档案建设的探讨》、《巢湖学院档案馆档案信息化经验介绍》、《高等院校艺术档案探讨》、《政府信息公开背景下高职高专档案的保密与利用》等选题同与会者进行了交流。


会议务实高效,不仅深化了与会人员对新时代档案工作的认识,加强了档案工作的校际交流合作,更为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拓宽了工作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