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发布人: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2-06-06   动态浏览次数:18

2022524日,全省档案工作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档案工作,研究部署今年重点工作。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钟俊杰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档案馆馆长黄玉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做好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为强大动力,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推动档案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新进步。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一个凸显、五个提升”上。

一是坚持深学细悟,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日益凸显。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达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的目的。二是用好红色资源,档案工作影响力逐步提升。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教育、激励、感召作用,围绕服务庆祝建党百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办好“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等展陈活动,用档案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安徽籍共产党人百年来坚守初心使命的故事,打造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做好规划编制,档案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逐步提升。坚持以创新思维和系统观念谋划档案事业发展,按照《“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部署要求,在深入研究、充分论证、开门问策、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编制《“十四五”安徽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首次以省“两办”文件形式印发,构建起我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四是突出便民利民,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逐步提升。做强做优民生档案利用服务工作,将涉及房产地籍、征地拆迁、婚姻社保、教育医疗、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民生档案进行收集整理、梳理分类、合散为整,形成系统的民生档案资源库,特别是与沪苏浙查档平台实现互通,开通跨馆查询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异地查档需求,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真正办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五是注重依法治档,档案工作的治理效能逐步提升。认真贯彻执行新修订的档案法,把档案安全管理情况纳入执法检查内容,多维度推进档案执法检查督查,把法律的权威和刚性树立起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六是积极担当作为,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以忠实记录新时代新成就为主线,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两场战役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特别是结合《安徽省档案人才建设“152”计划》,加强全省档案队伍建设,面向全省开展档案专家评选活动,省档案局联合省人社厅开展全省档案系统评选表彰活动,激励引导广大档案工作者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凝聚起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档案工作提出了四项要求。

一要深刻准确把握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深化档案信息化战略转型,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着力推动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档案力量。

二要深刻准确把握我省档案工作存在的机遇挑战。从机遇来看,一是档案事业发展环境之好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关心档案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推动档案机构改革,修订档案法,为档案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二是档案事业的重要性前所未有,我省档案事业发展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社会的档案意识明显增强,档案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档案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更加突出。三是档案事业的需求之广前所未有,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档案信息、档案文化的需求日益增长,迫切要求加快档案开放、扩大档案利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从挑战来看,一是重视程度还不够,一些地方和部门没有高度重视档案工作,一定程度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二是改革力度还不足,地方档案局、档案馆分设后,档案行政职能不到位、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地方档案局、档案馆工作不通气、不衔接,没有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投入保障有差距,有的地方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档案安全隐患突出;有的地方档案信息化建设滞后,档案工作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捷程度不高。四是人才队伍相对薄弱,部分地方和部门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知识能力不足,少数干部境界上不去、思路打不开、打法不创新,缺少担当作为、敢闯敢试的劲头。

三要深刻准确把握发展目标。一是档案治理效能要得到新提升,党管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档案法规制度更加健全,依法治档能力进一步增强。二是档案资源建设要迈出新步伐,档案资源覆盖面更加广泛、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结构更加优化,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有效落实。三是档案利用服务要达到新水平,以人民为中心的档案服务理念深入人心,档案开放力度明显加大、共享程度显著提高、利用手段更加便捷,档案资政服务、公共服务、文化教育能力明显提升。四是档案安全防线要得到新加强,库房和设施设备齐全、安全可靠,档案安全风险评估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成效和应急管理能力明显提升。五是档案信息化建设要再上新台阶,深度融入数字安徽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更为广泛,档案工作基本实现数字转型。六是档案人才队伍建设要取得新发展,人才培养激励和教育培训机制更加健全,人才评价体系更加科学,档案队伍结构更加合理、素质更加优良、作风更加过硬,职业认同感、自豪感明显提升。

四要深刻准确把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不断加深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理解,始终对事业满怀神圣感、心存敬畏心。二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档案工作的优良传统和历史经验,各级党办(档案局)要牢记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把党的领导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认真履行档案行政管理职能职责。三是坚持服务“国之大者”,各级档案部门要学会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注牵挂中牢牢锚定“国之大者”,紧紧抓住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找准档案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真正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服务需求在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跟进到哪里。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档案治理,加强档案业务宣传,进一步健全档案工作管理体制,理顺档案局、档案馆工作协同机制,将党管档案工作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会议从五个方面部署了2022年重点工作。

第一,围绕迎接服务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统筹谋划各项档案工作。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在工作摆布、资源保障、力量组织等方面服从和服务于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立足档案工作职能职责,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举办主题展览展示、编辑出版档案文献著作等方式,全面展现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热烈氛围。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档案报刊、网站、“两微一端”等阵地管理,敢于拿起档案武器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第二,紧扣服务安徽发展这个重点,推动“十四五”档案工作取得实效。今年是实施“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要围绕“档案公共服务惠民行动”和“六大工程”等,进一步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明确“十四五”时期每年做什么、怎么做、取得什么成效,定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对重要任务、重大项目实行“挂图作战”。要抓好两类档案归集成果的巩固、深入推进全省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试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次产业协同高质量发展、“一改两为”等档案工作,把重大项目、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的档案收集好、管理好、保存好、利用好,为当代和将来留下宝贵精神财富和生动教材。

第三,聚焦档案法贯彻实施这个关键,全面提升我省档案依法治理水平。今年是新修订档案法贯彻实施的第二年,我省要在修订完善地方档案法规规章、加大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力度上下功夫。省档案局要全面启动我省档案条例、征集办法修订工作,制定出台档案执法检查办法、数字档案室建设评价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各地各单位要对照档案法的相关规定,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和相关制度的立改废释工作,确保与新法的精神和相关规定相互衔接协调。要加强档案执法队伍建设,坚持把检查重点聚焦到问题多、困难大、发展难的地方,聚焦到档案工作责任制落实、集中统一管理发现问题整改等方面,对于督查检查中发现的档案违法案件线索,及时组织执法人员认真查处,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有关事宜,有效化解矛盾和纠纷。今年,省档案局将对淮北、宿州、淮南、蚌埠4市开展档案行政执法督查,并对40家省直单位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第四,抓住数字赋能这个契机,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要加快数字档案馆建设,依托“皖事通办”平台,谋划建设全省电子档案管理平台,做到“文档一体”、“馆室一体”。要积极对接全国档案查询利用服务平台,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拓展全省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服务网络,实现档案信息资源跨层级、跨部门共享利用。要积极推广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成果,深化电子发票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更好地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第五,树牢档案安全这条底线,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档案工作领域风险隐患。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围绕档案工作“收、管、存、用”四个基本环节,从强化安全意识上入手,从完善安全保管设备上发力,从升级安全保管技术上保障,从强化应急培训演练上提升,加快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综合安防体系。今年,省档案局将开展档案馆库建设专项督查,并将有关要求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